close

  陳卓《中國青年報》(2014年10月22日11版)
  自從16年前被成功分離以來,人類的胚胎乾細胞終於有機會大放異彩,連盲人都感受到了它的絲絲光亮。
  3年前,一批科學家將胚胎乾細胞發育成的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植入18名視力退化的患者受損的視網膜中。如今,有超過半數患者恢復部分視力,還有的患者“視力大幅提升”。最近,科學家們通過《柳葉刀》雜誌向人們宣告了這一喜訊。
  實際上,由於可以發育成身體內200多種細胞類型中的任何一種,自從被成功分離之時,人們就意識到胚胎乾細胞的強大能量。但是,倫理問題始終是限制科學家大展身手的一道緊箍。植入人體內的胚胎乾細胞是否會發育成出人意料的組織或者形成腫瘤,也是科學家前進道路上的一個雷區。
  現在,至少關於腫瘤的擔心並沒有變成現實,患者在植入乾細胞一年後,接受標準視力表測驗,平均比之前多看到14個字母,一個失明牧馬人甚至再次跨上了馬背。
  科學家們信心滿滿地說了“要有光”,真的能有光麽?  (原標題:乾細胞放“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bbp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