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常思雯 圖/張嘉華
  《2014東莞汽車經銷商售後服務星級評選》啟動,近30家汽車經銷商展開“頭腦風暴”
  “11月20日,由《羊城晚報》舉辦的“2014東莞汽車經銷商售後服務星級評選”活動正式開啟。當天下午,近30家汽車經銷商齊聚一堂,為東莞汽車售後發展出謀劃策。在長達2個多小時的論壇當中,如何輓留售後、留住汽車人才是各大品牌最關心的問題。同時,隨著國家在今年開始了汽車行業的反壟斷,汽車零配件的開放也給4S店帶來了機遇與挑戰。”
  1
  近30家汽車經銷商參與售後論壇
  汽車產業蓬勃發展,中國汽車市場與幾年前有了很大的不同,在汽車保有量極高且汽車銷售增速不斷放緩的今天,靠著賣車賺大錢已經不太現實。汽車企業何以繼續保持較快的發展速度,實現長久的可持續增長,成為擺在各大車企管理層面前的重要課題。
  在這樣的大背景下,作為維繫客戶忠誠度和品牌口碑不可或缺的售後服務,真正成為汽車企業乃至整個汽車行業可待續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很多汽車廠家與4S店已逐步意識到:要獲得客戶、留住客戶,靠的不僅僅是價格和車型,註重售後服務、在汽車後市場站穩腳跟才是重中之重。換而言之,售後服務做得好,對車企今後搶占市場份額而言,至關重要。
  當天,共有29家東莞汽車銷售商的售後代表參與了論壇,為了讓與會者更加瞭解市場,主辦方也邀請了兩位行業資深人士參與討論。在談到如何輓留客戶、提高服務品質的問題上,產生了“百家爭鳴”的效果,眾多經銷商都將自己面臨的問題提出,通過交流希望能夠獲得解決方法。而當有人將4S店“末日之說”提出時,更是有多家代表給汽車4S行業打氣,認為只有朝陽的企業,沒有朝陽的行業。
  2
  擺問題:如何輓留客戶?
  有人流量,才有銷量。說道4S店最關註的話題,無疑是如何輓留客戶。記者在論壇當天瞭解到,幾乎所有的4S店的售後代表均表示,如何輓留客戶是當今4S店最關註的問題。而面對較高的客戶流失率,各家4S店均表示要加強服務。
  東莞宏寶服務經理葉雄在論壇上稱,東莞的寶馬車保有輛高達兩萬多台,但能夠吸引他們到店的寥寥無幾。東莞北京現代永怡店售後總監高朋表示:我們的維修,今年有一定幅度的下降。怎樣招來我們的客戶,是我們要做的事情,招來的客戶效果怎樣,大家心裡清楚,我也是抱著學習的態度,大家學習交流。我們現在的每個月的進廠量是1800到2000台。而且現在東莞市場,中低端品牌的客戶流失非常大,永怡店作為10多年的老店,2年以上的客戶回廠比例50%,3年以上比例就降到了20%。
  東莞中汽南方沃爾沃服務經理林克聰稱,做了幾年的售後服務,最大問題,是老闆對我們的要求都是產值,這都跟人有關係,一個是內部員工,一個是客戶。客戶對4S店的信任感存在問題,有很大的偏差,很多都以點概面。其實所有的產值都是我們內部員工做出來的,我感覺我們整個汽車行業,員工都偏浮躁,不夠踏實。不好風氣的員工,得提高就業成本。而且,現在汽車行業人員流失比較大,很多員工出去租兩個鋪面,就可以單干。我們想我們怎樣制止這樣的情況,對我們的產值會有利一點。
  風行汽車東莞興龍店服務經理黃國方在論壇上表示:風行汽車銷量每年有40%的增長,我們對售後要求很高。老闆看中的是產值、增長。風行汽車是中低端的品牌,單從保養來增值,客戶承受比較難。因為我們車價比較低,保養不可能高。我們2年以上車齡的客戶流失率在32%左右。減少客戶流失,最基本是我們的服務,我們的服務是不是做到讓客戶消費的物有所值?除了我們的專業技術和配件,服務很重要。
  3
  新挑戰:汽車反壟斷對行業影響幾何?
  6月10日,商務部正式宣佈將對國內汽車市場上潛在的壟斷行為進行調查。此後的幾個月間,一場汽車反壟斷風暴正式上演。多家汽車經銷商表示,國家反壟斷後,配件市場更加開放,對於汽車行業可謂“雪上加霜”,但也有車行負責人認為,配件市場的開放對車行來說是新的發展契機。
  東莞恆信本田服務經理戴華建稱,中級車市場中,本田、豐田市場競爭強烈。這不僅涉及到每個城市之間的競爭,還有店和店的競爭,專修店和4S店的競爭……他們的特色多多少少有類似4S店的經營理念。現在國家反壟斷之後,把配件市場開放了,我們的優勢不是太明顯了。這種情況下,我們如何面對配件市場的開放,如何把忠誠變成我們的效益。
  東莞順隆風行汽車服務站長趙兵州也表示,現在國家開始反壟斷,對我們國產品牌和合資品牌都有壓力。現在的信息發達,一有點什麼問題,大家首先去網上搜,整個社會誠信系統比較低,客戶來保養,都會帶著防備之心。網絡上的一些負面新聞,使得許多客戶對4S店帶有偏見。
  會通雪佛蘭總經理王攀給出了不同的看法。他認為4S店不能妄自菲薄。
  說一個數據,目前在會通雪佛蘭,銷售方面占投入資金的90%以上,帶來的利益10%,售後占用資金10%,帶來的利益是50%。有同仁擔心反壟斷後配件市場開放,這不一定是壞事。配件我們也進,拿貨肯定比外面便宜。我們可以直接告訴客戶,讓他們選擇,原裝的、進口的配件我們有,便宜的配件我們也有。明白消費,明碼標價。
  現在互聯網時代已經到了,我們不能傳統意義去做銷售。客戶來了掃二維碼,滿意不滿意,給好評、中評、差評。很多4S店就像“好男人”,顧慮太多,追不到女孩子;“壞男人”直接表白:“我喜歡你,你不喜歡我就告訴我,我改”。4S店應該接地氣,客戶要什麼,哪做錯了,我們改。不要談到價格就沒底氣,我認為客戶選不選擇在4S店做保養,大部分看客戶對自己的車愛不愛,真正愛車的人就願意去4S店。
  4
  解決方法:如何提高服務?
  汽車售後最大的體現是在服務上面,論壇上,汽車經銷商代表都將“服務”列為提升汽車產值的“救命繩”。而如何提高服務,每家4S店都有不同做法。
  東莞興龍吉利服務站長郭證偉稱,隨著社會的信息流通渠道越來越多,客戶對售後的要求越來越高,4S店的服務要經得起考驗。現在的4S店遇到很多問題,外面很多修理廠,包圍4S店。同事也紛紛出去開了專修,高端品牌非常多,挑戰非常大。這樣的社會環境下,4S店的模式應該怎麼走向。老闆最終看盈利,售後得有自己的服務和技能,這一點,是4S店創利的基礎。
  談到高端品牌的服務理念時,東莞捷運行保時捷服務經理葉志青稱,作為高端品牌,如何提高服務、輓留客戶,是他在保時捷的每年都在想的問題。他表示自己和同仁都是一線過來的,在一線過程中,員工對客戶,感覺都是接車員的身份,而現在能夠被接受的是服務顧問師的服務。保時捷的產值和服務,是員工在對接客戶中,做的更細一些。
  東莞中升雷克薩斯服務經理凌洪群表示,現在客戶的都很成熟,很明智。4S店應該回歸基礎服務,他稱自己也是車主,現在車拿去保養,自己很清楚服務顧問有沒有騙他。現在客戶越來越精明,我們最重要是回歸基礎,我們是不是做好了給客戶。我們的機器有沒有真的檢查好給客戶,信賴是有個過程的。如果是第一次接待的新客戶,你是不是走完標準的服務讓客戶信賴你呢?很多東西在我們走不動的時候,回過頭看看是不是基礎做好的?
  延伸的問題。客戶流失,大家覺得很恐怖,客戶流失原因,車齡越來越長,消費越來越多。我們做服務行業,以客戶為本。我一個月賣保險,我不讓利賣10單,讓利賣100單,賺幾個點沒有意思,我看中的是長遠。延長保修,打包給客戶,起碼我作為客戶在你手上買的東西,我更想看到熟悉的面孔,長期的合作,能帶來下次購買這個品牌。我們要反思,是不是定期推出客戶真的很願意留下來的項目。接下來是關註續保。我們的產值是怎麼來?現在大的事故是越來越少,我這個月統計下,大的事故真的很少。長遠點看,客戶在我們這續保是很重要的,他買這個保險,遇到任何問題,想到的是這個店。所以利潤點儘量給到客戶,首先我要的是客戶,沒有客戶,一切都是零。
  東莞北京現代永怡店售後總監高朋稱,我們有會員制度,定期舉辦活動,維護客戶,收集客戶的需求。每次進店有特殊要求,我們一線都錄入系統,下次接待就提個醒,客戶的滿意度會高一些。其他方面,高朋認為提升服務,提升的就是細節,細節做好了,自然而然服務就上來了。籠統的講提升服務,大家不知道做什麼,特別的是一線員工,他們不知道做什麼。其實就是把每個客戶的要求記錄好,他們來店體驗好,通過口碑宣傳。編輯:李傑  (原標題:東莞汽車經銷商售後路在何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bbp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