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京華時報訊(記者趙鵬)昨天,國務院法制辦公佈了人社部《企業裁減人員規定(征求意見稿)》。意見稿中規定,對採取有效措施不裁員或少裁員的穩定就業崗位的企業,人社部門將按照國家規定給予相應補貼,用於職工補助、繳納社保費用等。
  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教授、中國人力資源開發協會勞動關係專業委員會副秘書長程延園介紹,征求意見稿關於企業不得裁減在本單位連續工作滿15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齡不足5年人員等規定,屬於對於勞動合同法的重申。但是,征求意見稿中最大的突破就是第六條:對採取有效措施不裁員、少裁員,穩定就業崗位的企業,人社部門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給予穩定崗位補貼,用於職工生活補助、繳納社會保險費、轉崗培訓、技能提升培訓等相關支出。
  程延園介紹,今年我國經濟形勢還將面臨挑戰,企業招聘形勢恐怕不容樂觀。同時,企業用工成本日漸提高,即使招聘一名月薪3000元左右本科生,社保成本約占月薪的近四成,再加上公積金等成本,總用工成本也達到約5000元/月。
  她表示,擬規定給予崗位補貼的方案,是政府針對就業形勢嚴峻,及從今年就業形勢考慮,制定的一大導向性措施。預計如果實施,對鼓勵就業和穩定就業都將起到較好作用,還是極有必要的。
  >>反饋方式
  1.登錄中國政府法制信息網(www.chinalaw.gov.cn),進入首頁左側的“法規規章草案意見徵集系統”提出意見
  2.登錄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www.mohrss.gov.cn),進入首頁右側的“征求意見”提出意見
  3.電子郵件:lifachu@mohrss.gov.cn
  4.通信地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法規司(北京市東城區和平里東街3號,郵編100013),並請在信封上註明“企業裁減人員規定征求意見”字樣  (原標題:不裁員少裁員企業政府擬給補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bbp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